我國實行28年的「捐血者健康標準」將有重大變革,衛福部擬遵照「國血國用諮詢委員會」的建議,擬消除男同志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,放寬為「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」,食藥署預定於陰曆年後預告,如果沒有重大貳言,新制將最快於5月公告實行。

按照現行「捐血者健康標準」劃定,有男性間性行為、愛滋病患者或曾患惡性腫瘤xyz xyz、白血病等人士,均為「永不得捐血」對象。不過,前年9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指出,早年是為了防愛滋透過輸血沾染,才劃定有男男性行為者不可捐血,但愛滋病並非男同志專屬,且今朝查驗技術前進,禁止男同志捐血已加害人權,要求取消限制。
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透露表現,客歲9月衛福部召開「國血國用諮詢委員會」,會中委員認為現行愛滋檢驗技術提拔,查驗空窗期也從21天縮短到11天,應參考國外作法解禁男同志捐血,但必須有一段視察期,確認健康方面沒有疑慮,才能捐血,因此依疾管署建議,放寬為「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」,新制將於陰曆年後預告60天,若沒有重大反對定見,最快5月便可正式上路。祁若鳳:『(原音)捐血的單位都有能力可以做一個檢討,用2種方式會讓平安xyz xyz性大大提高,這個是還沒有預告、行將預告,在預告之後希望各界都給我們定見。』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今朝包羅美、英、法等國都劃定12個月以上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,我國放寬限制將有助於下降血品傳佈愛滋的風險。莊人祥:『(原音)政策修改的部分,照舊以保護用血者的安全為重要考量,根據國外研究顯示,點竄了捐血限制之後,可以增添男男間性行為者在捐血面談時,可以坦承檢視本身是否有捐血限制的行為,有助於降低血品流傳愛滋的風險』
莊人祥指出,血品查驗自2013年起改採「核酸擴大檢驗」(NAT),只有磨練是陰性的血品才供醫療端使用,已沒有任何輸血傳染愛滋的案例發生;未來新制實行後,還會延續監測捐血者愛滋病毒的陽性率,以評估是否進一步對照國際,將暫緩捐血的時代從5年再放寬至12個月。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122/25523324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ru21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