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健署吸菸行為調查顯示,成人吸菸率近些年下降,九十七年近二成二,隔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,降為二成,不外,許多吸菸者轉移陣地,憑據國健署統計成年人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露出率,在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後,有顯著上升趨勢!

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


圖/TVBS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民國98年菸害防制法上路後,整體國人吸菸率從20%,下降到107年13%,從數據圖表闡明,可以明顯看獲得,吸菸生齒已降落了。」


國人吸菸率下降,雖然室內公共場所,早已全面禁菸,現在能抽菸就是「沒有法令禁菸場所」,像是騎樓或馬路。


民眾:「因為平日目下當今抽菸的人,假如他們在不抽菸人的旁邊,也都邑本身躲到吸菸區才會抽菸,所以就看到他們(吸菸者),脫離就行了如許,假如他們不分開,就換我們自己脫離。」


民眾:「就像我走在騎樓上,有時刻會忽然感覺似乎有一股菸味,然後就會下意識想看一看是誰在抽菸,然後就進展可以躲開如許菸味,不希望本身一向,就是讓那個菸味進入到本身身體裡面。」


圖/TVBS

不吸菸民眾的擔憂,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,憑據國健署統計,成年人「室外」公共場合二手菸露出率,以民國98年一月「菸害防制法新劃定後」,有明顯上升趨向。


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:「2009年新法實行以後,公共場合的吸菸率降落了20%,所以有一部分的人便可能轉移到,可以吸菸的處所,像公共場合沒有禁煙的區域,他就到那裏去吸菸,所以他那個,那一部份二手菸表露是有慢慢的上升。」
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:「那良多人對於而今走在馬路上,有前面旁邊,有人吸菸這個問題異常困擾,那其實我常看到有人避開人群,在戶外吸菸,我都還會跟他說謝謝笑一笑,跟他說感謝,因為他願意遵法,他不忍心去危險他的同事跟生疏人,他願意遵法不在室內公共,工作場合吸菸,跑到戶外。」


董氏基金會每一年都邑接到數以百計的民眾二手菸害申述!從民國98年實施大部份的「室內公共」及「工作場合」周全禁菸後,職場及餐廳的二手菸害申述從98年的一千多件,降到107年史上最低的66件,儘管吸菸者明知道「禁菸政策」,可是菸品對人體造成風險,影響非常大,但該若何下降二手菸和三手菸表露率。


圖/TVBS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:「因為我進到這個室內裡頭,唉呦有人抽菸你有感覺,可是五到八分鐘你嗅覺就疲乏了,所以你就不知道這裡頭充溢二手菸和三手菸風險,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特殊強調,一定要室內公共工作場所,百分之百的禁菸。」


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:「二、三手菸的防制,像我們的寵物毛小孩影響的部分,那確切這個部門也引發滿熱烈的一些討論,大家就會知道說本來殘留在沙發,地毯或是我們衣服上面這些三手菸,也會對我們家庭的小孩,會影響到他們的身體健康。」


目前台灣法令「餐廳」、「旅店」、「商場」可設「室內吸菸室」,全台三百萬吸菸者多轉往「沒有法令禁菸場合」的室外。如果剛好有不吸菸的民眾經過,不但會聞到二手菸,附著於頭髮、衣服上的三手菸,仍有可能經過接觸進入人體,帶來恐怖的致癌風險!


更多 TVBS 報道
不抽菸無病史照樣罹肺腺癌 陳佩琪籲健檢多查「這一項」
Angelababy戒菸失敗?網酸:老菸槍又說謊!
未查年齒+網路賣酒! App涉違法「遭罰29萬」
抗癌不靠命運 多做這件事 肺癌提早現形!



引用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E%A4%E5%85%A7%E5%85%AC%E5%85%B1%E5%A0%B4%E6%89%80%E5%85%A8%E9%9D%A2%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ru21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