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氣候一冷就傷風,冬季食療伶俐吃

xyz xyz
  • 分享至Google+
  • 分享至Weibo
  • 分享至line
氣候一冷就傷風,冬季食療伶俐吃
每到冬季,各類醫治傷風的偏方,就會成為熱點的評論辯論話題。 從煮薑湯、燉水梨到烤橘子,使人目迷五色的分享經驗,真的有用嗎? 本文請來中醫師,教您DIY自製攝生湯方,讓您熱熱喝、傷風快快好!

每到冬季,少不了一場傷風嗎?氣候一冷,各類感冒病毒都變得活躍,加上天色冷,許多人懶得洗手,老是讓傷風人口激增。路邊大排長龍的羊肉爐、薑母鴨,多吃些就不輕易傷風嗎?若鼻水流不絕、咳嗽咳不絕,除了看大夫以外,吃哪些器械,有助增添身體防禦力?

傷風千變萬化 食療不等於醫治

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醫師暗示,以中醫概念來看,傷風分為風寒及風熱,「風」類似現代醫學「沾染」的概念,所以光是冷或是保暖不敷是不會致病的,要有「風」的存在才會傷風。以現代醫學的觀念來看亦同,身體免疫力差時,遇到病毒傳染上呼吸道,才會產生傷風症狀。風寒跟風熱每每不會同時存在,如果感覺傷風症狀嚴重,應當看醫生,不要硬用食療的體式格局療養,更弗成以把食療看成醫治。

臺北市立結合病院申一中醫師也強調「同病異治」,同一病症,因時因地因人,或病情進展、病機轉變,以及用藥過程當中正邪消長等差別,治療上應採取分歧治法。若是身體較著不舒暢,建議看醫生。特別秋冬是流感高峰,若是呼吸道症狀顯著強烈,或有發熱、精力或食慾不佳等現象,必然要連忙就診,以免錯失醫治機會。

諮詢/陳峙嘉(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)

申一中(臺北市立結合病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)

……完全內容,請繼續閱讀《人人健康雜誌》367期

看更多出色內容詳見本期的大家健康

  • 人人健康
    各人健康 2018-01-08


文章出自: http://magazine.chinatimes.com/healthforall/20180108001524-300503

arrow
arrow

    wayneru215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